la_vie_en_rose_movie_poster.jpg

說到法國香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La vie en rose,提到這首歌會想到的就是Edith Piaf,

我一開始看到Marion Cotillard是在taxi這部片裡飾演的Lily,

僅覺得這個女生很可愛,不會覺得她是會演戲的演員,

但是在這部玫瑰人生他所詮釋的Edith Piaf,會讓人忘記這是Marion Cotillard,

她把Edith Piaf的那種任性自我,追求愛到一種極端地步的內心演的淋漓盡致,

舉手投足都是Edith Piaf,

用法語片拿到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也真的實至名歸。

 

這部片並不是片名所說的玫瑰人生,

導演運用灰暗的色調和光線,用時光交錯的場景敘述Piaf高潮迭起又悲慘的一生,

有種一下上天堂一下下地獄的感覺,

她悲慘的童年讓她特別渴望愛,在她相繼失去她所愛的人重重打擊下,

而因為長年用酒精和毒品麻醉自己,讓Piaf在四十幾歲的時候就顯得老態龍鍾,

她的每段愛情結局都不是喜劇收場,就跟La vie en rose一樣,

璀璨後總是會凋零的。

“如果我無法隨心所欲,那當Edith Piaf又有何用?"

最後Piaf唱的那首“Non, Je ne regrette rien"不,我絕不後悔,

歌詞幾乎就是為了她不平凡又荒誕的一生所譜,

在觀眾們的歡呼和掌聲中結尾,讓人覺得心很沈很重,

那種情緒的對比,是很震撼的。

 

Non, Je ne regrette rien最近突然紅的原因是因為Inception,

除了順便把這首歌當成鬧鐘外,

也讓我把這幾年前的片子挖出來看,

看完以後Edith Piaf的歌一放就是一整天,

有人說,Edith Piaf的歌,聽太久會生病的,

也許是因為就算歌詞可能是在歌頌愛情,但是歌聲卻又傳遞了一些哀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eedld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