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641  

只要來過我家,看過球球入睡過程的朋友,
沒有一個不嘖嘖稱奇的,
球球從滿月到現在都是自己一個人睡一間,
還有那驚人的入睡速度,
放下小床前還在哭著要抱,下一秒門還沒關上就躺下來睡著了,
很多朋友都會問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恩,我想除了有特別訓練他自己入睡外,球球重眠應該也是原因之一,
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的個性,不一定都可以像球球這樣訓練自己入睡的,別太強求啦。

出生的第一個月很重要,
在月子中心時,有一天護士將球球推到我房間時,跟我說球球很愛討抱,
我覺得挺納悶,因為球球在房間時通常都是哭一哭自己就會睡著,
後來發現球球只要一哭,護士就會馬上開始搖床、抱哄,
於是我就請護士在球球哭時,不要哄睡,
然後在球球的小床上就看到了“不抱、不搖床”的字條。

回到家自己顧,我也還是盡量不要在寶寶大哭時馬上抱起,
先了解寶寶的需求,是不是餓了?尿布濕了?或身體不舒服?
排除這些狀況後,就可以決定是不是要抱起寶寶,
而且我家的臭球想睡之前都有一種非常好認的哭聲,
所以只要聽到這個哭聲,直接穿上包巾,丟上小床,馬上就可以睡著。
不過在一開始還是有不穩定期,
當所有的狀況都檢查了,但是還是無法入睡時,
還是得抱起來安撫,跟她說說話,
別因為訓練寶寶自己入睡,而讓他們沒了安全感。

球球是比較重眠的寶寶,
就算是全親餵母奶,四個小時餵一次,一個半月時就自動睡過夜了。
大概是快兩個月的有一天突然發現,球球在睡覺時不會睡到一半哭醒,
夜間的睡眠也越來越穩定,只有一次台北下大雷雨很淒慘的那天,球球整晚睡不著。

讓寶寶自己睡還要記得所有危險的物品都不能放在床上,
像容易讓寶寶窒息的被子、軟絨毛玩偶...等等,
床舖選比較硬一點不要太軟的,
前兩個月我僅讓他穿著連身睡衣加上summer infant的懶人包巾,
手腳都包起來,讓寶寶有安全感不會嚇醒,
等到他不會因為手亂揮驚醒時再把手放出來。

DSC_2353  

新生兒時期比較脆弱,還是得非常注意球球的各種狀況,
我們在床邊裝了Infant Optics的監視器,
有一個小螢幕,只要寶寶有出一些聲音,螢幕就會亮起來,
放在主臥床邊,只要一有動靜,媽媽可以馬上知道寶寶的狀況,
也有夜視功能,就算整間房間黑漆漆畫面還是很清楚。
到了三個多月後球球作息都很固定了,剛好那監視器也被我不小心摔到故障,
便換了d-link 942L雲端監視器,可以在電腦、平板電腦、手機上看即時影像。

小臭球睡覺  

非常方便,到現在還在用,也在桃園家中放了一台,球球有時被外婆帶回桃園玩時可以用得到,
還會用來看球球睡醒時的反應,很有趣,
醒來時會站在床邊或躺著玩、講話,直到聽到大人的腳步聲或是開門聲,就開始哭,
明明前面都好好的阿!這小孩演很大喔~

睡眠最穩定的時候大概是五六個月左右,只要愛困時抱球球到房間,
他知道要睡覺了會興奮得手舞足蹈,我還以為他是要我們陪他玩,
結果玩了沒一分鐘,球球就轉過身去不理人,睡著了。
現在到了一歲多開始愛玩的年紀,睡覺時間到時會很不甘願的讓我幫她穿上睡袍,
不甘願的跟他的動物們kiss goodnight,放上床時會扁嘴悶哼,
但也是關上燈關上門就自動睡著。

聽到很多爸爸媽媽抱著寶寶睡到一歲,還有坐著睡的,真的是強人來著!
我們實在是沒辦法做到,想到就覺得好痛苦阿!
分開睡的好處就是,球球睡著後爸爸媽媽不用擔心會吵醒她,
自己獨立的空間和時間變多,且父母和寶寶的睡眠品質也比較好,
尤其阿北是非常重眠的,一開始我提議要跟球球分房睡,阿北舉雙手贊成!
還以為還要花一些時間說服他呢~

DSC08596  

不過,讓寶寶自己睡小床有一個小缺點,就是她一定要在自己的小床上睡著,
似乎很多自己睡嬰兒床的寶寶比較會認床,
爸爸媽媽抱著哄不會睡、不會跟爸媽在大床上睡,在沙發上也不會睡,
有時很想能享受抱著寶寶睡著的感覺,我實驗了好多次,成功次數大概兩三次而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eedld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