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283.JPG  

 

學木工前,一直在想家裡缺了哪些家具,每個家具都已經佔滿了家裡各個角落,

很想做大型家具,但是礙於空間問題,只好畫一個小小邊桌來做,

有種大罐比較划算的感覺,做小型家具覺得有點浪費學費XD

 

到關渡跟arthur老師學木工,

第一次做木工,就自告奮勇跟老師說

"我要做榫接!!!"

這個小邊桌,看起來很簡單,

但是卻比鎖螺絲、釘槍的方式要多花上三到五倍的時間,

當看到同學們都已經做了好幾個大型櫃子桌子,都會對他們投以羨慕的眼光,

我跟另一個同是學榫接的同學,還在用鑿刀慢慢的修榫頭,

其他的同學們有事沒事都會來觀望一下,

順便稱讚我們很有勇氣!!

 

DSC09922.JPG  

 

鑿完公榫和母榫後,要用橡膠槌先組合起來看看,

如果有一點點的小空隙,就要再敲開,找出不合的原因,用鑿刀慢慢修,

直到榫可以完美接合為止,有時候已經修到只差個0.1cm,

老師還是會說"把原因找出來,修漂亮一點"

既費工又費時,自己做了一個榫接作品後,

對做木工的師傅們真的是肅然起敬。

 

DSC09937.JPG  

 

還好我的小邊桌只有一個抽屜,雖然老師教了個比較難的鳩尾榫,

另一個同學的抽屜有六個,看他光用機器鑿榫,就花了兩個整天時間,

老師讓他用指接榫,只要用機器鑿好榫頭,不需要鑿刀修,

但是因為要鑿的榫數量很多,都會來跟我抱怨說鑿榫真是無聊的事。

 

 DSC09934.JPG  

 

大概花了兩天半的時間,做好了一個不用到一個螺絲釘的小邊桌,

然後花了三個小時,另外做了一個壁櫃,

看~榫接真的很花時間,以後不做榫了,要實際一點!

 

 DSC09898.JPG  DSC07252.JPG

 

上漆的時候調了個duck egg blue色,又藍又綠的,不過藍應該要再多一點,

但是幫我調漆的阿伯調到有點不耐煩,不好意思再叫他多加點藍,

就這樣吧!!

上漆也是挺花時間的,打磨>上底漆>打磨>上漆>打磨>上面漆,

還要等漆乾燥,上面漆前,我跟教上漆的阿伯說,我要做仿舊,

他整個大反對:上這麼漂亮的顏色不要做舊舊的啦!!!

我還是拿著磨砂機,東磨西磨,做了小小的仿舊。

 

DSC07247.JPG  

DSC07254.JPG

 

把小邊桌放在書房裡,真是超有成就感的!!

還是全榫接的喔!!!!得意~~

 

DSC07285.JPG     

DSC072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eedld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