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真的想去異次元嗎
?去了就回不來囉…

 

<童年>

導演將童年回憶大集合,寫實的描繪童年的點滴,

看著電影情節,很難不去回想自己小時候的故事,

甚至有些已經被遺忘的回憶又跑回腦海中。

 

國小時,我也曾經偷拿冰箱的雞蛋,放在棉被裡小心的呵護著,希望他孵出小雞;

把棉被搭成帳棚,吃著科學麵,幻想自己在野外露營;

拿著口袋僅有的十塊錢,與同學們在短短的十分鐘下課時間到福利社搶食物;

收集當時紅透半邊天的卡通貼紙,還覺得自己是卡通裡面的公主;

班上的男生就是愛欺負他喜歡的女生,直到把她弄哭為止…。

 

整部電影真實的把很多人的童年都演過一遍,

不同的是一號二號的內心世界比我當時無憂無慮的童年,又多了些成熟世故。

 

我一直覺得,小朋友有種沒有心機的邪惡,

像是一直掛著微笑的艾莉,『你沒有媽媽了為什麼還要那樣笑?

被一個突來的問題而下垂的嘴角,簡單卻殺傷力十足,

強迫艾莉觸碰傷口,她哭了,二號也被嚇的落荒而逃,

我想正在看電影的大人們心裡想著的是,怎麼會有這麼不懂事的小孩,問這麼白目的問題?

而仔細想想,小時候不就這樣,單純到不曉得心直口快有時候很傷人,

也只能慢慢的從生活經驗中,慢慢長大,學習處世圓融嗎?

 

 

很喜歡一號和二號搬了十台電風扇,做個去異次元的小小旅行,

用另一種貼心的方式,可能也為了之前做錯事小小的賠罪一下,

讓艾莉跟他們一起在飄落的衛生紙屑中,跟媽媽說掰掰。

 『記得微笑,就不會害怕了』

 看到笑的很開心的三個人的這幕,覺得心有點酸酸的。

 

 <異次元>

一號二號把怨天尤人的力氣,化成力量,為去異次元世界努力,

幻想中的異次元,是他們轉大人的唯一路徑,但是長大的路似乎好長好遠。

 

『你看見了嗎?』

『我看見了』

 

彈簧墊上跳上跳下眺望遠方,他們努力想看見異次元世界,

渴望到了那裡就不用做功課,不會有煩惱,也不會因為大人的賴皮而難過,

那裡有卡達天王化身的快樂王子,還有無憂無慮的城堡...

逼自己提前長大,拼命長大,長大了什麼事都可以做,

逃離當小孩的無力感,逃避這種無法改變現狀的無奈。

 

最後的一幕,二號一次又一次的滑下滑水道,一次一次的滑入成人的世界,

跟老師說掰掰、跟阿嬤說掰掰、跟同學說掰掰,

他急著進入異次元世界,我也哭的唏哩嘩啦的。

 

長大了不等於說再見,只是很多童年的純真和夢想都不復存在,

你沒辦法後悔,因為到了異次元你就再也回不來了。

 

他不是商業片,沒有海角七號那種從頭笑到尾的情節,

但是囧男孩所描繪的童年能夠喚起我心底的回憶;

故事可能不是那麼快樂,但是我在一號二號身上看到大人身上看不到的勇氣。

 

看完囧男孩,我笑到流淚,也感動到流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eedld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